星期二, 11月 04, 2014

美日一收一放

一如市場所料, 上星期四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宣佈結束其債券購買計劃, 表示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在啟動兩年多後宣告結束. 簡單地總結2年以來的變化, 美國失業率由2012年9月時的7.8%改善至5.9%, 美匯指數則由2012年9月平均數79.9上升至目前的87.04, 不過, 最大得利益的是美國股市, 道指與標普500指數分別上升33.4%和43.6%. 證明一個政府如果想振興經濟, 最好的方法就是振興股市, 也證明美國政府仍然是地上最強. 俗語說, 有人辭官歸故里, 有人漏夜趕科場. 另一邊廂, 日本央行上星期五突然宣佈擴大每年貨幣基礎至80萬億日圓, 日本政府養老基金也宣佈將海外債券配置比例由11%提升至15%. 筆者不相信美聯儲和日本當局一先一後的的有關決定是巧合.

至於內地A股也不甘寂寞, 在阿爺救樓市谷消費以及人行向市場注資的刺激下, 滬綜指10月份累升2.4%, 以2,420.18點高位收市. 通常股市好保險股盈利與股價表現也不會太差. 內險股已經公佈了首3季業績. 以股東淨利潤計算, 國壽, 平保和太保分別增長16.3%, 38.5%和10.9%. 雖然平保的強勁增幅得力於平安銀行淨利潤大增34.2%, 但也顯示內地保險業本身的一些利好因素. 第一, 保險資金投資收益率普遍上升, 國壽的淨投資收益率由4.51%提升至4.83%, 平保更加由4.9%提升至5.3%. 第二, 保費收入普遍錄得增長, 平保個險渠道新保單保費增長19.9%, 壽險總規模保費增長15.4%, 太保個險渠道新保單保費更大增27.7%. 第三, 其他综合收益普遍回升, 其他综合收益主要是可供出售金融資產公允值變動產生的損益而沒有計入當期損益的部分, 國壽其他综合收益由虧損47.37億元轉為收益185.28億元, 太保則由虧損2.51億元轉為收益72.35億元, 平保更由收益7.16億元大增至101.16億元, 意味著內險股未來資產減值的壓力大幅下降. 由於國壽於債券資產的配置比重較高, 未來受債券價格波動的影響也較大.


首3季業績顯示內險股也有不利的方面. 受到各類銀行理財產品的衝擊, 退保支出普遍上升. 首3季退保金方面, 國壽, 平保和太保分別大增64.6%, 32.9%和57.1%. 國壽, 平保和太保的退保率分別為4.77%,1%和6.6%. 高退保率對內險股的不利影響包括損害現金流的穩定性, 也顯示以往銷售保險產品的可持續性較差. 平保的退保率遠較其他內險股為低, 因為平保的壽險總規模保費當中, 有92.85%為個人代理渠道, 個險比重遠超其他對手. 以預期今年內含價值和新業務價值估值, 國壽,平保和太保的股價對內含價值(P/EV)分別為1.25倍, 1.01倍和1.28倍, 國壽,平保和太保的隱含新業務價值分別為4.57倍, 0.14倍和5.08倍. 平保估值最平, 也是筆者的首選.

17 則留言:

  1. 市場先生,你覺得美金會唔會繼續升上去?

    回覆刪除
  2. 從來不懂得保險股投資,但總問...國壽、平保、太保是否像四大國有銀行一樣屬於國企呢?謝。

    回覆刪除
  3. 感覺國壽總是表現最差,以它的市場地位,絕對有條件最得很好,可惜。

    回覆刪除
  4. 1373業績好為何跌咁多

    回覆刪除
  5. 先生:
    你點睇金價?謝!
    KenYi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同巴菲特對黃金的評語, 黃金只是由地底挖出來放在金庫裡的東西, 本身不會產生現金收益, 無興趣.

      刪除
  6. 渣打及時提醒我們 艾薩 Isaac Sofaer

    http://realblog.zkiz.com/greatsoup38/118082

    如艾薩Isaac Sofaer這麼說的, 幾乎所有的內銀應該在數年後會崩潰!
    如艾薩Isaac Sofaer所說的"內險更差", 因此內險應該比內銀更早崩潰!

    真的很可怕! 保留他的文章, 等待未來驗證。

    回覆刪除
  7. 您好,請問點睇平保增發境外上市外資股? 本人持有平保及中人壽.
    謝謝!

    回覆刪除
  8. 一路有關注你的文章,很有得著,謝謝!
    如想增進下分析的方法,
    想問坊間有些成幾千元的Financial Modelling / Simulation 課程有幫助分析研究嗎?
    投行都是用這些 Excel spreadsheet嗎?

    回覆刪除
  9. 請問3333 恆大地產如何?

    回覆刪除
  10. 請問中国太平966 前景怎样,有時間請分析下。另本人持有966, 是否建議參予供股,供股价系$11.89. 謝謝!

    回覆刪除
  11. 平保不單是保險,亦有銀行,內銀估值一向較低,會否令平保在股價對內含價值(P/EV)/隱含新業務價值中,估值合理地最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