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7, 2014

萬邦投資等好價才買

上星期六荷蘭以5比1大勝西班牙, 奪冠的賠率馬上由23倍大降至9.5倍, 足球比賽要親眼看到球隊表現才有信心是無可厚非. 在股票市場裡, 同一支股票, 在一段短時間內, 即使相關企業經營狀況沒有重大實質的變化, 股價也可以顯著高低波動, 但如果投資者要見到股價大幅上升才有信心買入股票, 得到的回報率便自然會低一些, 如果不幸摸頂接火棒更會得不償失, 因此投資者最重要是知道相關股票的價值, 便不怕於跌市中買貨. 不知不覺恆生指數已經升至距離去年11月28日創下的52週高位24,018點不足700點, 筆者於今年第一季趁平價收集的中資金融股, 包括建行, 中行, 交行和光大控股等, 至今回報率由最低的交行(9.8%)至最高的光大控股(22.93%), 平均回報率有15.58%, 上半年的投資結果算是不錯, 相信下半年恆生指數可以衝擊今年高位.

今次想討論另一支派息穩定的股票, 158萬邦投資. 集團的主要業務是經營房地產投資及控股投資. 根據集團2014年中期財務報告, 股東資產淨值為55.7244億元或每股222.9元, 以上星期收市價136.8元計算, 市帳率為0.614倍, 資產折讓屬於一般. 集團持有現金及銀行存款大約1.137億元, 沒有任何銀行借貸或透支, 集團總負債約為0.7億元, 表示淨現金為4,376.2萬元或每股1.75元, 佔股價的1.28%, 以筆者的標準, 淨現金相對股價的比例低至聊勝於無的程度. 過去5年集團共派股息每股21.5元, 近2年都能維持每股股息4.6元, 相當於股息率3.36%. 要派發每股4.6元集團共需要資金1.15億元, 集團最重要的資產是持有100%權益位於中環的萬邦行和金利商業大廈, 出租率均為大概92%, 去年為集團提供租金收入2.01億元, 以及稅前利潤1.52億元, 萬邦行已成功打造為名醫集中地, 當中不乏星球醫生, 租務能夠提供穩定收入給集團去維持派息. 筆者認為較理想的買入價為131元或以下, 相當於股息率不低於3.5%.

8 則留言:

  1. 星球醫生是指一星期搵一球(即一百萬)的醫生,對嗎?有財力的租戶,能支持租務,這也十分合理。

    回覆刪除
  2. 市場先生, 想問一下你是怎樣計算光大控股(22.93%)165 的回報, 你算的是平均成本嗎? 因為的翻查你年初的BLOG, 成本應該是大慨$10左右, 以現價$10.8來算回報應該沒有23%吧?

    另外想問一下你對內房的看法, 特別是兩隻龍頭股華潤及中國海外, 謝謝

    回覆刪除
  3. 多謝先生又介紹一隻高現金水平,低負債(特別係長期負債),和有折讓的公司給我們讀者。
    想請教先生是怎樣發掘它們出來呢?

    回覆刪除
  4. 1. 止凡兄, 對星球醫生是指一星期搵一球.

    2. 龍, 我今年初2次買入165, 價錢分別是10.18和9.16, 都在當日的網誌公佈, 此外, 我星期二刊登的的文章是在上星期六寫的, 當日165的收市價為11.06元, 計入已收股息0.2元, 因此計到最高的回報率為22.93%. 至於內房股, 股價低殘時我都有興趣, 但我不會選擇688, 因此估值不平.

    http://mrmarketofhk.blogspot.hk/2014/01/165-1018.html

    http://mrmarketofhk.blogspot.hk/2014/03/165916.html

    3. Steven Yip, 我通常靠睇年報選股.

    回覆刪除

  5. [何國良 基金看世界]
    內銀股價有望回到合理水平
    2014年6月19日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40619/columnist/en54_en54.htm


    我自己也覺得目前價格的​​內地銀行真的相當便宜, 保守估計10年後股價應能上升一倍,與此同時維持平均每年6%的股息。

    儘管預測10年後的事是有點不切實際, 但基於香港銀行的經營經驗, 內地銀行未來10年應能保持年均淨資產收益率13%左右, 我的期望應該不難實現。

    我傾向於相信它們可以超額完成任務, 特別是估值偏低的中小銀行例如中信銀行(998)和廈門國際銀行(通過222閩信集團持有)。

    先生對此有何評論?

    回覆刪除
  6. 想知先生會點分析光大的價值,從而定賣出目標?因為對上幾次年高位都出現左唔同特徵,所以唔知可以點樣評估價格定準時機。

    回覆刪除
  7. 1. 當內銀股普遍股息率有6%或以上, 表示股價便宜.

    2. 10.5或以下的光大都是抵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