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08, 2014

中規中距的中國人壽

2013年中國人壽股東淨利潤為247.7億元(人民幣, 下同), 按年增長123.9%, 每股基本和攤薄盈利為0.88元, 集團宣佈派發未期息每股0.3元, 增長1.14倍. 表面看盈利增長亮麗, 其實是因為2012年盈利下跌39.7%導致基數大幅下降, 以及期內投資收益有所改善. 在總投資資產增加3.2%至18,486.81億元的背景下, 淨投資收益大增13.07%至828.16億元, 帶動淨投資收益率由4.44%提升至4.54%, 已實現金融資產損益由虧損268.76億元轉為收益57.93億元, 通過淨利潤反映的公允價值損益也由虧損3.13億元轉為收益1.37億元, 總投資收益率因而由2.79%大幅提升至4.86%, 如果計入包括廣發銀行, 中國人壽財險, 遠洋地產以及中糧期貨等聯營企業投資收益在內的總投資收益率更高達4.95%. 不過, 筆者留意到雖然中國人壽股東淨利潤大增, 但股東淨資產卻下跌7.54億元至2,203.31億元, 主要原因是期內股債雙重下跌導致其他綜合損益錄得虧損215.75億元. 此外, 期內集團因為折現率變化增加準備金12.22億元, 部分險種退保率假設變化增加準備金3.37億元, 其他假設變化則減少準備金0.66億元, 合計共減少稅前利潤14.93億元. 預期今年國債收益率平均值上升, 令到集團有望減少計提準備金, 令到相關稅前盈利逆轉上升.

筆者一向主張分析內險的業績不應單看損益表, 更重要是看業務結構以及內含價值表現. 2013年中國人壽新業務保費收入(FYP)按年下跌8.82%至1,149.93億元, 但一年新業務價值(NB)卻上升2.24%至213億元或每股0.7536元(0.942港元). 新業務邊際利潤率 (NB/FYP)由16.52%提升至18.52%, 顯示集團致力改善新業務質量取得成效. 事實上, 個險首年業務佔總首年業務比重由25.53%上升至27.67%. 為何筆者一直強調個險渠道的重要性呢? 原因是個險渠道雖然只佔一年新業務的27.67%, 但一年新業務價值有92.2%來自個險渠道的貢獻, 相反, 銀保渠道雖然佔一年新業務比重高達67.99%, 但只貢獻5.3%一年新業務價值. 此外, 集團在繳費結構方面仍然有待改善. 銀保首年業務當中, 首年期繳大跌36.57%, 導致首年期繳佔首年業務比重由36.11%下降至35.05%. 幸好, 在保單年期方面集團取得良好進展, 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繳保費增長12.2%, 導致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繳保費佔首年期繳保費比重由41.35%提升至52.40%. 集團經調整後淨資產價值雖然下跌了209.85億元, 但有效業務價值卻大增256.14億元, 帶動內含價值增加1.37%至3422.24億元或每股12.1078元(15.135港元). 以上星期收市價21.85港元計算, 相當於1.44倍股價對內含價值(P/EV), 以及7.13倍隱含新業務價值, 估值中規中距.

21 則留言:

  1. 老實說,中國人壽的業績這幾年來差強人意,當年買入也是因為CKM001老師的看好。

    如果可以在選擇一次,自己不會再投資內險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年得到的經驗是投資要完全靠自已,要自己去掌握及深入暸解,避免盲從。

      刪除
  2. 先生可否分析下平保業績.咩水平沽出比較合理.呢兩年55-70蚊波幅.無走貨只係死守.浪費左好多時間. 但每次業績佢業務都有吾錯既發展. 好怕走寶

    回覆刪除
  3. 保險股只投資一隻就夠 --- 1299

    回覆刪除
  4. 先生, 本人初學投資, 正慢慢參考先生過往的文章, 獲益良多, 先生可否推介一些書籍值得閱讀? 另想請教先生 709 Giodano 是否收息的好選擇? 謝謝.

    回覆刪除
  5. 救命阿先生, 我持有939H股同2318一半H一半A股.突然可以互換. 我應該點做呀.
    939 差價只係6%. 但2318 就有20%. 尋日A股升上來但H股跌落去. 今日仲要兩邊都跌. 我係諗差價吾會完全一致對嗎? 因為兩邊雖互通. 但意識上大家對每個消息都吾同反應. 我應該如何是好. 請教教我.

    回覆刪除
  6. 1. 財務自由瘋子: 中國人壽經營表現只是平凡, 不過股價經過多年疲弱之後, 目前估氫尚算可以. 只不過, 中國人壽A股相對H股比較抵買.

    2. 無名氏: 以前平保H股要55元或以下才值得買, 中港互通之後, A股比H股更抵買.

    3. linksuperfans: 1299 AIA 是好東西.

    4. Benny Chan: 709佐丹奴收息都OK.

    5. 無名氏: 939和2318的A股股價偏低, 如果你可以買到A股, 就讀唔應該買H股.

    回覆刪除
  7. 市場先生

    滬港通之後,2地市場互通,那甚麼國際版, 及只A股上市的公司如萬科A,如要再H股上市, 是不是都無意義, 因為海外人士都可以買A股,不會再想著幫襯H股了

    回覆刪除
  8. 市場先生,想請教你現在中國銀行(3988)現價$3.51買;從基本盈利數據分析看,還算抵買嗎?

    回覆刪除
  9. 若手上股票如2628, 買入價為28元,而上交所昨天折合港元報價為18.58元 (港交所報價為21.55元),先生你會如何處理?

    回覆刪除
  10. 若手上已有2318,亙聯亙聯公布後,已下跌一成,AH價由30%縮到20%,先生你認為差價會否繼續不停縮落去嗎?

    回覆刪除
  11. 若手上已有2318,亙聯亙聯公布後,已下跌一成,AH價由30%縮到20%,先生你認為差價會否繼續不停縮落去嗎?

    回覆刪除
  12. 若手上已有2318,亙聯亙聯公布後,已下跌一成,AH價由30%縮到20%,先生你認為差價會否繼續不停縮落去嗎?

    回覆刪除
  13. 若手上已有2318,亙聯亙聯公布後,已下跌一成,AH價由30%縮到20%,先生你認為差價會否繼續不停縮落去嗎?

    回覆刪除
  14. 若手上已有2318,亙聯亙聯公布後,已下跌一成,AH價由30%縮到20%,先生你認為差價會否繼續不停縮落去嗎?

    回覆刪除
  15. 市場先生,還有一個問題請教: 3988息高價平;而且股票市場金融股很多時齊升齊跌,風險一體化;除非3988內部出了重大問題;何不只買最高息而PB又最低的3988一隻?不需買保險或其他銀行股;你認為我的看法有問題嗎?謝謝!

    回覆刪除
  16. 市場先生,
    可否分析下發售优先股對內銀的投資價值和派息的影響.謝謝.

    回覆刪除
  17. 市場先生,
    可否分析下發售优先股對內銀的投資價值和派息的影響.

    回覆刪除
  18. 市場先生,
    可否分析下發售优先股對內銀的投資價值和派息的影響.


    回覆刪除
  19. 1. wing chiu kwan: 滬港通和國際版是兩回事。以H股上市只能以H股集資,以A股上市只能以A股集資。市場不同,投資者喜好不同,監管也不同。

    2. Li YF: 3.51的3988仍然抵買。集中買3988未嘗不可,但我自己就買了幾隻:3988,3328,939.

    3. 史提芬周: 我一向的建議是60元或以上的平保不要買。55元或以下才值得考慮。AH股價一定會收窄,H股會跌一些,A股會升一些,達至平衡。

    4. 無名氏:優先股的好處是既能提升一級資本但不會攤薄普通股股東權益。

    回覆刪除
  20. I am extremely impressed with your writing abilities as
    well as with the format for your weblog. Is this a paid theme or did you customize it yourself?
    Anyway stay up the excellent high quality writing, it is uncommon to
    look a nice blog like this one nowadays..



    Feel free to surf to my page - this domai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