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19, 2014

內銀優先股准不派息-阿爺再次優待內銀

今日看財經新聞, 中國銀監會、中國證監會聯合發布了《關於商業銀行發行優先股補充一級資本的指導意見》. 有以下主要重點.

1. 商業銀行應在發行合約中明確有權取消優先股的股息支付且不構成違約事件;未向優先股股東足額派發的股息不累積到下一計息年度。

2. 商業銀行不得發行附有回售條款的優先股

3. 商業銀行應設置將優先股強制轉換為普通股的條款,即當觸發事件發生時,商業銀行按合約約定將優先股轉換為普通股。

顯示阿爺再次優待內銀. 一般來講, 優先股的特性包括清盤分配剩餘財產時優先股股東優於普通股股東, 以及收股息時優先於普通股股東, 即係如果有息派, 要首先派俾優先股股東, 如果優先股股東都無息派, 普通股股東更加唔使講, 無息派. 問題是, 不派息節省下來的資金是屬於普通股股東. 舉例, 如果銀行今年賺1000億元, 原本打算派100億元給優先股股東, 300億元給普通股股東, 由於管理層對未來經營環境較悲觀, 想保留多些資本, 因此取消派息, 1000億元淨利潤全數保留, 普通股股東權益便多了1000億元. 由於優先股股息是不累積, 表示今年無得派便完了, 不會在下年補派.

有分析員言論認為內銀發優先股會影響普通股股東派息, 將來內銀股股息率會下降. 筆者認為這些言論不合理 第一, 內銀即使未發優先股, 也已經發次級債補充附屬資本, 而次級債的利息一定要支付, 否則便是違約, 又唔見分析員話會影響派息? 此外, 很多歐美銀行已經發優先股很多年, 包括匯控, 派息一樣年年漸增, 何來因為優先股而影響派息? 不要忘記優先股集資所得資本可以提升一級資本,  而且集資所得的資本並不是idel係度什麼都不做,銀行可以運用優先股集資所得資本去賺取盈利, 如果發優先股集資所得資本可以賺取10%利潤, 而優先股股息只是7%, 那麼銀行的利潤是多了不是少了.

總括來講, 今次優先股條款對內銀是利多於弊.

9 則留言:

  1. 市場先生,言下之意,即是閣下認為明年內銀不會减派息比率吧?

    回覆刪除
  2. 當銀行的ROE是雙位數字,而優先股的股息是單位數字時,我不明白為何會說派了優先股股息後,會對普通股的股民不利。

    回覆刪除
  3. If the preferred shares is really implemented as what the newspaper say, who will be buying such preferred shares?

    Such kind of preferred shares (no voting right, no accumulated div, forced conversion under bad condition - converts when banks need more capital), no one will buy at all!

    unless such kind of preferred shares are issue at 10%+ div, otherwise why don't people buy the common shares which is currently giving 5-7%

    回覆刪除
  4. 依規定 可強制轉換成普通股的優先股 不公開發售 只對合資格投資人發售

    股息不累積 投資人無權贖回 僅銀行有權贖回的條款很常見 匯豐控股的優先股條款就是這樣
    利率也才固定6.2%而已

    內銀的優先股若以人民幣計價 利率要到多少才賣得出去 倒是值得期待 目前隨便買個XX寶 回報都在5%以上 免稅 優先股派發的是股息 要扣5%-20%股息稅

    回覆刪除
  5. 不好意思, 想借這裡問一問, 之前有一位留言者說收到信通知宏利的股息可申請豁免加拿大的股息稅, 想問他是否持實物股票呢? 我透過銀行持股, 多方打聽, 包括銀行及中央結算公司, 都沒有回應。謝謝!

    回覆刪除
  6. 無聽過,我持有宏利,年年都抽股息税.

    回覆刪除
  7. 先生想請教現水平買hsbv 好定內銀好?

    回覆刪除
  8. 我係實物持股,fax回去中央結算,今次派息已收小咗税了

    回覆刪除
  9. 1. Li YF: 內銀會否因為發優先股而減少派息, 請留意下星期二的文章.

    2.追求自由: 同意.

    3. ccwhk: 同意, 優先股要有吸引之處才有人買. 有時可以雙贏.

    4. 關注宏利股息稅的朋友: 持有實貨而非加拿大公民的宏利股東應該會收到中央登記處寄來的表格, 填完FAX俾中央登記處之後, 股息稅會由25%降至15%.

    5. Andy Chan: 匯豐和內銀, 各有優點, 我兩者都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