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01, 2014

如何衡量股票買入時機

上星期三中國銀行公佈2013年全年業績, 每股基本盈利0.56元(人民幣, 下同), 每股資產淨值3.31元, 每股派發未期股息0.196元, 以當日收市價3.3港元計算, 表示市盈率為4.7倍, 市帳率為0.8倍, 股息率為7.42%, 這些計數字反映當前內銀股估值之低以及股息率之高令人嘩然.  4.7倍市盈率是什麼概念? 舉個例子, 有投資者出資100萬元經營快餐店, 每年淨利潤有21.3萬元, 4.7年後便可以收回始初成本100萬元, 然後仍然擁有一間每年提供21.3萬元淨利潤的快餐店, 這就是4.7倍市盈率的意義. 此外, 7.42%股息率又是什麼概念呢? 舉個例子, 有投資者以100萬元買入票面息率7.42%的永久債券, 每年可以收取7.42萬元利息, 表示13年半後投資者單靠利息已經取回始初成本100萬元, 然後仍然持有票面值100萬元並且每年提供7.42萬元利息的永久債券, 這就是7.42%股息率的意義. 筆者想指出, 中國銀行的派息比率只有35%, 表示每賺100元淨利潤只派了其中的35元為股息, 已經足以令到股息率達到7.42%, 其餘的65元保留下來, 還可以提升未來維持甚至增加淨利潤的能力. 當然, 有分析員會提出一堆對內銀股的憂慮因素, 不過, 現實世界永遠都有不明朗因素, 有哪一間企業不需面對經營環境的挑戰? 根據統計資料, 今年首季14支主版上市新股有12支股價跌破招股價, 與其去搏一些沒有往績可尋的新股, 筆者寧願選擇市值動輒幾千億元,底子夠雄厚, 承受震盪能力較高的內銀股.
 

有網友在3月中旬問筆者一個難題. 當時恆生指數在21,500點左右, 網友估計不會是今年的低位, 換句話說, 恆生指數在今年餘下時間有機會再跌低些, 但當時不少內銀股股價已經跌至很殘的水平, 以建行為例, 股價於3月20日最低跌至4.9港元. 時光倒流至去年7月中旬, 當時恆生指數同樣在21,500點左右, 但當時建行的股價都有5.5港元. 網友都覺得內銀股很抵買, 但又怕投入大部分資金買入內銀股之後, 一旦大市繼續下跌便再沒有子彈了. 網友的問題可以歸納為買股票的時機應該以恆生指數, 即整體大市的水平, 還是以個別股票的股價水平去衡量呢? 筆者認為要看目標股票的股價相對大市的表現而定. 如果目標股票的股價與大市同步甚至跑贏大市, 即所謂的強勢股, 筆者認為一定要等到恆生指數跌到目標低位才值得出手. 相反, 如果個別優質股因著行業或企業本身的問題導致股價嚴重跑輸大市, 股價甚至跌至52週低位的水平, 不用等大市跌到底其實已經值得出手買入. 以建行為例, 於3月14日股價跌至5.03港元筆者已經忍耐不住出手買入, 無需考慮當時恆生指數在什麼水平.

13 則留言:

  1. 我沒有財務知識.
    每股資產淨值3.31元, 那麼股價是否低於此價就是平貨?
    Kenny

    回覆刪除
  2. Hi 市場先生,

    To make it consistant in all of your article about China stock, could you please deduct 10% (扣除10%股息稅) then calculate the actual % in this post, like your post in March 27th..

    Thanks,

    回覆刪除
  3. 快餐店的比喻,還未計及其增長呢,回報應該更勁人,流口水。

    回覆刪除
  4. 市場先生,想請教你在國有四大銀行中,如從業績和前景選,那兩隻比較好呢?

    回覆刪除
  5. 市場先生,請問939, 1288, 1398, 3988中,它們的業績排名那隻最好,前景最佳?

    回覆刪除
  6. 市場先生, According to the annual reports of 1398, 939, 1288 and 3988, which one you think is better? If I want to buy 2 amongst those 4, which 2 are better ? thanks!

    回覆刪除
  7. Sorry for my multiple entry. (I m not familiar to the system)

    回覆刪除
  8. 1. 財務自由瘋子:不用客氣, 你的欣賞是一大鼓勵.

    2. Kenny: 股價低於帳面值不一定抵買, 要看是什麼資產.

    3. your fans: 看看有無時間吧.

    4. 止凡兄, 非常同意, 優秀公司的盈利會不斷增長.

    5. Li YF: 4大國有銀行各有賣點, 不過, 939和1398之間我較喜歡939. 3988息率較高, 1288進步空間較大, 各有吸引的地方.

    回覆刪除
  9. 其實市場先生所說的已經很清楚。

    關於每股淨資產是3.31元, 股價是否低於3.31 就是否代表抵買的問題。其實以一個正常人開鋪頭做餐廳生意為例, 如果你有一間鋪頭, 鋪位的資產值1000萬, 其餘的烘具,煮食用具用10萬購入, 再加存貨等資產(約值5萬)。那麼你現在手上的資產便是1015萬。假如你每年扣除開支(如燈油火水, 薪金, 折舊等雜項)和稅款, 純利為50萬。如果你公司共有100股, 那麼你餐廳生意便為每股帶來了 = 50萬/100股 = 5000元。與此同時每股的資產淨值=1015萬/100股 = 101500元。 那麼你覺得是否便宜? 一間公司如果手上資產很大, 但沒有製造任何貢獻, 就算股價 < 每股淨資產 並不代表完全抵買, 因為公司一日不賣資產, 你都不會獲到任何收益。

    另外, 見到有網友不斷只想問人拿幾個NUMBER, 只想坐享其成得到答案, 倒不如自己努力學會一點最基本的分析,而不是隨便別人給一個NUMBER就去買。市場市生至今所寫的文章, 已經是很清楚說明了他的投資的思路和想法, 簡單易明。至於4大內銀要選哪2個, 其實只要看看4大內銀的年報, 看他們的借貸分佈, 業務收益來源, 壞帳減值, 被延期還款等重要事項已經有足夠概念。
    市場先生開了這個BLOG已是令人獲益良多, 希望各位不要隨便問NUMBER就算, 要學會自己分析, 錢才能入自己口袋。

    回覆刪除
  10. 市場先生,

    真係多謝你的回覆,
    短短幾句已經明白哂,

    "筆者認為要看目標股票的股價相對大市的表現而定. 如果目標股票的股價與大市同步甚至跑贏大市, 即所謂的強勢股, 筆者認為一定要等到恆生指數跌到目標低位才值得出手. 相反, 如果個別優質股因著行業或企業本身的問題導致股價嚴重跑輸大市, 股價甚至跌至52週低位的水平, 不用等大市跌到底其實已經值得出手買入."

    已自己交通銀行做例子,
    $5.4 太快買入
    之後$5第二注
    之後$4.66第三注,

    但現在回頭看,
    一開始的買入價錢已決定這次投資是蝕本或是賺錢, 之後要更加好好學習.

    謝謝,

    DICK

    回覆刪除
  11. 現價A股平保對比H股折讓大,值投資?

    回覆刪除
  12. 市場先生,可否分析下發售优先股對內銀的投資價值和派息的影響.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