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0, 2014

掛鈎存款 賺不盡人仔升浪? 非也!

晴報唐德玲小姐的專欄是筆者每日必看的, 今日的題目是"掛鈎存款 賺不盡人仔升浪".  以下是交中提到的一些內容.

"我的姊妹Fion去年底在銀行做了一份15萬元的人民幣掛鈎存款,年期一年,就算人民幣在這一年間貶值,她也可以取回本金,即是保本的;但如果到結算日時,人民幣升破一美元兌6.0430的水平,她就可以賺7厘息。"

"其實,如她真看好人民幣一年後的前景,她應該直接買入人民幣,因做掛鈎存款,她最多只賺7厘息,不可能賺盡人民幣的升浪。"

"簡單說就是到期時人民幣沒升穿6.0430,妳的利息就化為烏有,只可收回本金。但如到時人民幣升至6.0430,那怕是剛好等於6.0430,妳也可收到7厘息。」

「但如人民幣升穿6算呢?」Fion帶點疑惑地問。「妳也只可收7厘息!誇張點就算人民幣升穿5算,也不關妳事,妳只收7厘息".


筆者相信文中提到的人民幣掛鈎存款, 應該是建行的產品.

入埸費: 至少有15萬人民幣 (註: 15萬是人民幣, 不是港元, 因此, 你必須有15萬人民幣才可以做呢種產品)

年期: 一年

假設人民幣現價是: 6.1347, 呢個是美元對離岸人民幣(USD vs CNH) 的價, 離岸人民幣是CNH, 不是CNY, CNY是國內人民幣, CNY和CNH可以是不同價的. 6.1347表示1美元可以換6.1347人民幣, 相等於100港元可以換到79.04人民幣, 表示要換15萬人民幣, 你要付出189,777港元.

結算價: 一年後如果人民幣升0.5%或以上, 即是一年後USD vs CNH 的價是 6.1347 X 99.5% = 6.104或以下, 如果化做港元就是100港元換到78.64人民幣或以下, 你可以收取7厘利息 = 150,000 X 7% = 10,500人民幣, 換句話說, 一年後你可以取回本利共160,500人民幣, 相當於160,000 X (100 / 78.64) = 203,458 港元(現實會低少少, 因為買賣人民幣有差價), 你獲利 = 203,458 - 189,777 = 13,681 港元, 回報率為7.2%. 回報高過7%因為人民幣升值你有得益, 而且人民幣越升得多, 你越賺得多. 因此, 並非如唐小姐所講, 就算人民幣升穿5算, 也不關妳事.

如果一年後人民幣升不到0.5%甚至下跌, 你只能取回本金15萬人民幣, 沒有任何利息. 不過, 如果人民幣升值0.1%至0.4%, 表示你也有0.1%至0.4%回報, 當然扣除買賣差價之後仲有無回報就是另一回事. 如果人民幣下跌, 你就有虧損.

相信唐小姐是誤會了15萬是港元, 一年後如果人民幣升值0.5%或以上, 客戶只能收取15萬港元的7%, 即10,500港元, 因此才會說, 人民幣點升值都無關.  

7 則留言:

  1. 相差了一個匯率動作,多謝先生提點。

    回覆刪除
  2. 請問人民幣升浪是否已完結?

    回覆刪除
  3. Maggie: 我認為人民幣升浪未完結.

    回覆刪除
  4. 假設人民幣現價是: 6.1347, 呢個是美元對離岸人民幣(USD vs CNH) 的價, 離岸人民幣是CNH, 不是CNY,

    請問何處可以查到某日的CNH和CNY的價格?
    多謝先生請教!

    回覆刪除
  5. J.C:你去Yahoo財經打USD/CNY和USD/CNH便可以查到。

    回覆刪除
  6. 以我理解掛鈎存款ELN真的是這樣,升值有限度不會收多7厘, 升破價銀行賺銀行背后做期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