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6, 2013

內險養老大生意

上星期港股受到三中全會改革方案大大超乎市場期望的刺激, 單一星期升了664.13點或2.88%, 當中, 內險股更是升勢亮麗, 國壽和平保上星期分別升了17.65%和15.2%, 平保股價更創下52週高位. 不過, 筆者留意到國壽和平保於內地A股上星期只是升了9.54%和5.03%, 以致國壽和平保H股相對A股的股價溢價進一步拉闊至27.6%和43.27%, H股股價較A股高的幅度都算幾誇張, 顯示內地投資者較H股投資者冷靜, 不排除H股有基金經理被迫高追內險股的情況. 筆者於7月8日博客的標題為"今年首次出手買平保", 當日平保股價跌至47.85元的低位, 當時內險股普遍股價都非常低殘, 但夠膽買入的人相信不多. 筆者一向認為想買股票贏錢一定要有逆向思維. 股價低迷時要問自己, 如果明日股價大升我有沒有股票在手? 相反, 現時人心向好, 股價飆升則要問自己, 如果明日股價大跌我有沒有現金在手可以執平貨?
 
投資股票始終以基本面為主. 今次三中全會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有18次提及"金融", 金融改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保險業屬金融重要的一環, 公告明確提出制定實施免稅, 延期征稅等優惠政策, 加快發展企業年金, 職業年金, 商業保險, 構建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 近兩年內地壽險市場陷入發展瓶頸, 大家已經見過內險企業公佈的新保單保費收入增長乏力. 利用稅務優惠政策鼓勵發展商業養老保險業務, 以舒緩人口老化的問題是潮流所向, 因此, 於歐美成熟市場養老年金保費佔總壽險保費比重相當顯著, 以美國和英國為例, 養老年金保費佔比高達53%和80%. 養老保險和年金業務是穩定而且持續的大生意, 可以為內地保險企業帶來再次高速發展的機會.
 
此外, 公告提及為完善金融市場體系, 將推行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 多渠道推動股權融資. 目前A股市場新股發行實行的是"審核制", 簡單地說, 什麼公司可以上市, 先要政府審批通過, 變相等於政府為投資者作抉擇. 副作用是新股成為稀罕資源, 因此, 大家經常見到內地新股上市首日動輒有驚人升幅. 註冊制以監管信息披露的真確性為中心, 那些公司應該上市, 那些上市公司值得投資, 選擇權交由市場和投資者自己決定, 消除隱性政府擔保的溢價, 再配合退市制度的推出, 有助推動以價值為主的理性投資. 不過, 暫停一年多的新股發行可能會重啟, 短期對內地A股形成一定程度的衝擊.
 
總括來講, 三中全會改革方案長遠對於內險股甚至整體A股有正面影響, 不過, 個別版塊可能要承受短期震痛, 例如受到進一步利率市場化衝擊的內銀股.

12 則留言:

  1. 先生有沒有考慮投資券商股的

    內地券商股像外國的投資銀行

    IPO重啟,金融改革,對券商都是優勢

    回覆刪除
  2. 請問先生对 中国人寿明年的总保费计划是负增长,但要求10年期业务要有双位数增长,银保的期缴是大幅度的增长,保费规模是负的,有何看法?

    回覆刪除
  3. 請問先生对平保股價預測:近日泰國示威,經濟
    會轉差;如果卜蜂現金流有問題,它又押了平保,會否为平保股價帶來衝擊? 谢!

    回覆刪除
  4. 先生, 有二個問題想請教:
    1) 想國壽,請問幾錢買較理想
    2) A股IPO將重啟, 有評論話對A股不利, 請問先生點睇?

    PS: 一向都有追看先生的文章, 期待先生的回覆.

    回覆刪除
  5. 你好先生, 2318 平安保險最近升得好急.我睇下修正價值. 請問個range 上限係幾多呢?你經常講50以下抵買. 咁以估值計.90-100蚊都仲係平嗎?

    回覆刪除
  6. 市場先生,

    因為韓國業務影響, 令收入下跌, 但同時出現買入的機會,
    所以請問現在有沒有改變對渣打的看法?170以下都可以入手?

    謝謝

    回覆刪除
  7. 1. 同意IPO重啟,金融改革,對券商都是好消息.

    2. 我一直都認為中國人壽的保單含金量低. 現在管理層肯取質棄量是正確第一步. 國壽20元以下才抵買.

    3. 我一向認為55元以下的平保好抵買, 很難不賺錢. 現時已經升至70元以上, 我不會買.

    4. 仍然認為170以下的渣打可以買入.

    回覆刪除
  8. 睇左先生咁多年. 發覺你有所變了. 以前問你野你會答得好直接. 而家就避重就輕.

    我問題係如果用估值計平安90-100蚊算平or合理嗎?

    以前我都會見你計個估值. 而家係吾係多人睇左你. 怕講錯野影響你自己名聲????

    呢點我希望先生你認真諗下你仲係吾係當日的你.

    回覆刪除
  9. 多口回覆, 不要見怪

    其實我覺得生先回覆"
    我一向認為55元以下的平保好抵買, 很難不賺錢. 現時已經升至70元以上, 我不會買."

    已經答左你的問題
    <$55 係可以買入, <$50係超值(睇返以前文章)
    >$70 唔建議買入, 即係唔平, (可否咁解讀)

    咁平安90-100蚊係唔算平,
    合不合理就睇自己風險管理,
    我自己覺得依刻唔值.

    利申, <50 買了平安,
    到>60 放哂...........

    回覆刪除
  10. 敬爱的市场先生:请问近来有什么好的神仙股推介?谢谢!贪曾上

    回覆刪除
  11. 我亦有睇先生的文章好多年,由 news 年代已有睇作投資參考。
    我覺得先生咁答冇問題,係誠實的答案。
    互聯網咩人都有;假如先生答你:100蚊平保一定上到!咁在 100 蚊樓下d人都仍然會覺得平,哪怕已經是 9x蚊。
    到左某年某月某日,2318 的價仍然到不了100蚊;一d股市新手、盲毛開始不耐煩,埋怨先生老點,否定先生的投資態度。
    你覺得這樣公平嗎?
    現時局勢這麼複雜多變,有邊個夠膽講肯定?你得唔得??
    現在香港的文化已經改變了,我覺得先生的答案已經OK的了。
    ps. 我不是打手,也非先生的死忠;只是眼見時下太多人「老奉」看不過眼而已~

    回覆刪除
  12. 回答無名氏: 55元或以下的平保我可以好自信咁答你好抵買, 每次平保跌至55元或以下我都極力推薦, 至今從未失手, 每次都賺大錢. 但如果你問我90-100蚊的平保算平or合理嗎, 我可以答你我一定不唔買, 事實上, 有睇我文章的朋友應該知道, 我一向主張60元以上的平保不要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