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16, 2011

1913年羅曼諾夫王朝300週年銀幣 (NGC MS 63)

俄羅斯, 一個影響中國甚至全球深遠的國家, 俄羅斯銀幣是筆者非常有興趣收藏的品種之一.





羅曼諾夫王朝簡介:

Romanov Dynasty是1613年至1917年統治俄羅斯的王朝。羅曼諾夫王朝是俄羅斯歷史上第二個也是最後一個王朝,它也是俄國歷史上最強盛的王朝。在該王朝時期,俄國由東歐一個閉塞的小國擴展為世界範圍的強國之一。


尼古拉二世生平:


尼古拉二世·亞歷山德羅維奇,俄羅斯帝國的末代沙皇,1868年5月18日出生於聖彼得堡,是亞歷山大三世與皇后瑪利亞(丹麥公主達格瑪)之長子。皇太子時期擔任西伯利亞鐵路建設委員會主席。1891年,他前往海參崴主持西伯利亞大鐵路開工儀式時順路訪問日本,在大津被刺傷。


1894年他正式登基,同年11月26日在聖彼得堡娶黑森-達姆施塔特公國的愛麗絲·維多利亞·海倫·路易絲公主為妻, 俄羅斯名為亞歷山德拉·費奧多蘿芙娜。因皇太子阿列克謝患有血友病,沙皇的多數時間隱居在聖彼得堡的皇村和黑海的利瓦吉亞宮,與家人待在一起。

尼古拉二世登基的時代,正是一個風起雲湧的變革時期。從19世紀末起,以重工業為中心的俄羅斯工業體系得到完善,資本主義經濟與腐朽落後的俄國國家制度之間產生了不可克服的矛盾。而俄國國內貧富差距擴大,大量農民破產,社會矛盾激化。面對這些情況,他從維護統治的角度出發,繼續對內鎮壓,對外擴張。1895年他與德皇威廉二世干涉日本歸還遼東半島。1900年鎮壓義和團之後佔領中國東北。因與日本爭奪北韓和滿洲,于1904年爆發日俄戰爭。1905年旅順被日本攻克之後,首都發生“流血星期一”事件,引發了1905年革命。由於斯托雷平改革而暫時度過難關,但是又陷入更複雜的巴爾幹問題。1914年,尼古拉二世帶領俄國加入第一次世界大戰,由於戰況不利、糧食困難等原因,激起人民的不滿。1917年,德皇威廉二世命令將列寧從瑞士穿過德國領土護送回國,讓其發動革命,以使俄國退出戰爭。1917年3月,首都聖彼得堡市民發動反饑餓遊行,引發二月革命。由於皇后寵信“惡僧”拉斯普京,引起年輕貴族和軍官團的不滿,沙皇失去了軍部、官僚和資本家的支援。3月2日沙皇被迫退位,傳位給弟弟米哈伊爾大公,但是遭到他的拒絕,於是羅曼諾夫王朝滅亡。

尼古拉二世退位後,英國的喬治五世國王拒絕接受其家族前往英國避難,於是沙皇一家被克倫斯基的臨時政府安置在西伯利亞的托博爾斯克。1917年11月7日,俄國爆發十月革命,沙皇全家被布爾什維克軍隊逮捕,囚禁于葉卡捷琳堡。1918年7月16日深夜或7月17日淩晨,沙皇全家被看管他們的布爾什維克官員槍決。他們的屍體被澆上硫酸和汽油銷毀,殘余骨渣被埋藏在葉卡捷琳堡地區的一個廢棄洞穴中。

 

 


台灣yahoo: http://tw.myblog.yahoo.com/mr-market/

新浪Sina: http://graham_choi2003.mysinablog.com/
香港yahoo: http://hk.myblog.yahoo.com/mr-mark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