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8, 2011

宏利2010年業績分析和估值(二)

宏利於2010年第4季經調整經營盈利(註: 即是撇除股市和利率直接影響, 以及其他經驗收益或虧損的經營盈利)為6.92億元(加元, 下同), 輕微低於管理層訂下目標範圍介乎7億元至8億元之間的下限. 原因是宏利把握股市上升的機會, 於第4季初次啟動股市整合對沖計劃導致成本增加0.34億元. 筆者留意到, 開始有投資者埋怨管理層於股市上升時為股票相關組合作對沖, 令到股東賺少了盈利, 但金融海嘯期間, 投資者卻責備管理層沒有為股市作充分的對沖, 以致要承受盈利大幅波動的風險. 正所謂"事後孔明, 永遠都有得批評".

對於宏利, 筆者, 評級機構, 以及其他投資者非常關注的重點, 包括降低股市及利率對集團盈利影響的進度, 以及資本狀況, 管理層也於業績報告中作出回應. 宏利會對所有新簽發的變額年金業務作靈活對沖, 至於現有有效業務未對沖部分則按照市狀進行靈活對沖計劃. 此外, 宏利還透過股市整合對沖計劃, 以進一步減低變額年金保證價值未被對沖的股市風險. 於2010年底, 變額年金保證的承擔風險值已經大幅下降至到130.4億元, 扣除26.63億元再保險安排, 以及31.09億元的靈活對沖總額, 表示未作對沖或未作再保險的變額年金保證承擔風險淨值大幅下降至到72.68億元, 而09年底則為115.55億元, 表示風險淨值按年大減37.1%, 今年第1季宏利再額外為85億元的有效變額年金保證價值作靈活對沖, 進一步減低股市表現對對集團盈利的影響. 整體而言, 於2010年底, 宏利已經就股市波動對核心盈利影響的50%作出對沖, 預期股票相關基金市值每下跌10%令到股東盈利減少金額由09年底的12億元大幅下跌至6.6億元. 股市波動對最低持續資本及盈餘規定比率(MCCSR Ratio)的影響亦由09年底的11個百分點下降至7個百分點.

至於利率下降1%對股東盈利的負面影響也由09年底的22億元下降至18億元, 對MCCSR的影響亦由09年底的19個百分點下降至14個百分點. 管理層的目標是到2014年進一步將利率下降1%對股東盈利的負面影響下降至11億元.

不過, 大家要明白, 對沖是需要成本的, 會令到股東盈利, 甚至有效業務的內含價值減少. 事實上, 宏利預期每年股市整合對沖計劃以及靈活對沖對沖計劃會導致除稅後盈利減少大約4.55億元. 幸好, 如果主要股票市場繼續表現向好, 宏利不單可以增加對沖規模, 也可以降低平均對沖成本, 一旦股市對盈利的敏感度下降至管理層訂下的目標, 股市整合對沖計劃便可以終止, 對沖成本會進一步下降. (待續)

 
台灣yahoo: http://tw.myblog.yahoo.com/mr-market/
新浪Sina: http://graham_choi2003.mysinablog.com/
香港yahoo: http://hk.myblog.yahoo.com/mr-market/

5 則留言:

  1. 本人持有宏利,想請教先生一些在心中已久的問題:宏利11年新發行2億加元優先股,是否暗示需再對精算假設/商譽做撥備?今年美加經營環境及利率走向對其是否有利,現價可否加大倉位?最好及最差的情況會如可?

    回覆刪除
  2. Can you comment on Issac's opinion from Quamnet.com:

    宏利(945)
    宏利金融 (945)
    報價 | 新聞 | 公司概括
    請稍候
    - 增加到投資組合中
    - 增加到監視表中
    - 業務回顧
    贊助商
    免責聲明
    是家難以分析的公司,因其保險業務遍及加拿大、美國和亞洲,而且資產負債表難以讓人讀懂。

    該公司聲稱,2010年第4季度業績創紀錄,不過當中包含了那麼多一次性項目,讓我感到懷疑。

    儘管如此,算盡大幅度的商譽減值和前9個月的撇帳後,2010年整體錄得36億元的損失。股息為每股4元。

    該公司的董事說5年之後,也就是2015年,盈利有望達到40億美元,相當於310億港元,僅僅比07年利潤高峰時低一點。如今每股股息從2007年的7.3元減至4元,但如果盈利表現真如董事們所說的話,那麼股息有望能重回7元的水平。

    現在談談股價。在2003至2007年盈利從90億元飆升至340億元這幾年間,市盈率大概徘徊在6.5倍至13被之間。以10倍的每股獲利算,假設每股獲利為17元,17.8億的總股數,加上7元的股息,那麼2015年的股價則可望達到170元。如果市盈率為6.5倍的話就是110元,如果是13倍呢?就是221元。

    股價為221元的話,回報率則為3%。110元 - 6.4%,170元 - 4%。

    根據董事們對2015年盈利的預測,我認為200元的股價(3.5%回報,市盈率11.8倍)是有可能的。這相當於43%的漲幅,而再算上4年間的股息的話,回報可達60%。這值得我們等待。這些董事們甚至低估了市場恢復的幅度。

    這是不是個合理的預測?

    如果是的話,我們可以預期股價會從目前的142元升至170元,甚至在2015年前達到221元。不然的話,我們就被套牢了,因為我還沒找到一個為它估值的聰明辦法。

    簡單而言,就是我們要耐心等候,先把股息收下,再希望好事真的會實現吧。



    thxxxxx a lot!

    回覆刪除
  3. 对宏利金融(00945)的看法开始转变
    2011-01-06 10:00
    宏利金融(00945)大幅下跌后特别是跌破100港币后,我是比较看好该公司的。公司有120多年历史了,是加拿大最大的金融理财服务公司,收购了美国的John Hancock公司后在美国的保险公司中也位列前茅。
    宏利在其盈利高峰期,2007年其净利润为293.9亿人民币,而中国人寿2009年净利润328.8亿人民币,宏利最新的市值是2084.94人民币,而中国人寿的市值是6043.06亿人民币,中国人寿的市值是宏利的3倍,所以下跌后宏利的价值就显示出来。虽然近8个季度有5个季度出现亏损,特别是近几个季度亏损幅度很大,原因是由于北美股票市场2008和2009年表现惨淡,所以公司提取了大量拨备,一旦市场转好,公司业绩就会大幅转好,就像现在的情况,宏利最新的一个季度业绩有望成为公司历史上最赚钱的一个季度,因为北美股票市场强劲反弹,以及利率上扬。
    宏利作为保险公司,收入大量来自其低成本吸收投保人的资金,然后通过投资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获利,公司最近在干的事情是对冲其在股票市场上的风险,目标是2012年对冲其在股票市场上60%的风险暴露。这正是我不满意的地方,因为对冲了风险,但从股票市场上升中获得的收益也会降低,风风雨雨我都陪你过来了,赚大钱的时候你公司反而要缩手了!风险确实降低了,公司业绩也平滑了!风险对冲了,还不如不要做业务了,毕竟做业务还有费用。公司的风险对冲迎合了保守的投资者,但是逐步失去公司作为一个保险公司的传统特征。
    所以,虽然宏利股价最近表现强劲,从最低点反弹了接近60%,但是我反而对公司开始不满意了,公司原本是股市波动的放大器,但现在这个特征在减弱。
    By the way,宏利还有个很大的弊病,就是现金股息的30%要缴税给加拿大政府:-(

    ---------------
    以上今年1月写的。

    摸啊摸

    回覆刪除
  4. 是现金股息的25%要缴税

    回覆刪除
  5. 日本地震對 Manulife 的影響,先生有無初步評估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