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1, 2011

宏利2010年業績分析和估值(一)

做了個多月的爸爸, 心情仍然如起初般興奮, 責任感卻絲毫沒有減退. 筆者已經預留7位數字的儲備作為BB將來到英美升讀大學的教育基金, 並為BB啟動一個10年期的儲蓄保障計劃, 加上現有的永久組合, 交易組合以及月供股票組合, 多管齊下, 務求為家庭未來維持有質素的生活打下堅固的根基. 幸好, 投資組合的主力成員匯豐和宏利的股價最近表現不錯, 以執筆之日股價計算, 年初至今分別上升11.7%和9.8%, 同期的恆生指數則微跌0.1%, 也跑贏同期美股標準普爾500指數4.9%的升幅. 宏利股價於去年8月跌至52週低位86港元, 當時筆者以"現在是對宏利貪婪的時候"的專題寫了6篇文章撐宏利, 並身體力行於低位收集了800股, 令筆者覺得欣慰的是股價至今已經升了大約70%. 再次證明筆者的其中一個信念是有效的 : "如果你投資於一支可以越跌越買, 不用止蝕的股票, 很難不賺錢", 當然, 你還需要加上勇氣和資金.

宏利於2010年第4季錄得股東淨利潤17.94億元(加元, 下同), 較去年同期大增107%, 並創下單季盈利記錄. 全年則錄得股東淨虧損3.91億元, 去年同期則有股東淨利潤14.02億元. 全年錄得虧損的主要原因是宏利於第3季為商譽減值撥備10.39億元, 以及就精算方法和假設變動撥備20.72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 如果採用美國會計準則, 2010年全年宏利應該錄得股東淨利潤16.52億元, 較採用加拿大會計準則高超過20億元, 筆者以前已經分析過兩個會計準則的分別, 主要在於加拿大會計準則要求對保單負債按市價入帳, 以及對變額年金保證業務的會計處理方法有差異.

筆者以前已經提過, 最影響宏利業績的主要因素是環球股市表現, 尤其是宏利變額年金業務的主要3個市場, 佔比分別是美國65%, 加拿大20%和日本8.5%. 幸運地, 去年第4季3個主要市場的股市表現非常出色, 美股標準普爾500指數, 多倫多證券交易所指數和日本TOPIX指數單季分別上升10.2%, 8.4%和8.7%. 宏利於保單負債估值中假設股市的回報率為平均每年10%, 包括8%來自市值升幅以及2%來自股息收入. 表示第4季股市上升幅度大於精算假設, 股市相關收益為第4季業績的貢獻為4.41億元.

另一個影響業績的主要因素是利率, 包括國庫債券利率尤其是長期美國國債利率, 企業債券息差以及利率調期息差, 而如果3個因素全部向上, 對宏利的影響分別為正面, 正面和負面. 當利率上升時, 宏利可以透過現金投資, 或者出售短期債券並再投資於年期較長的債券, 以及延長利率調期, 一方面延長定息投資組合的期限, 另一方面提升該組合的收益, 並且能夠降低利率風險對業績影響的敏感度. 此外, 當利率上升超過保單負債的定息再投資假設, 對宏利的業績有正面影響. 事實上, 第4季涉及利率上升對盈利的貢獻為6.04億元. (待續)
 
 
台灣yahoo: http://tw.myblog.yahoo.com/mr-market/
新浪Sina: http://graham_choi2003.mysinablog.com/
香港yahoo: http://hk.myblog.yahoo.com/mr-market/

7 則留言:

  1. 依舊工作同收集股票,最近又入咗農行同中人壽,一齊加油,為未來鋪路!

    回覆刪除
  2. 可以做你的孩子應是非常幸福!
    另請教先生,可以講下839天大石油嗎?
    謝謝.

    回覆刪除
  3. 想問一下為何利率調期息差向上, 對宏利的影響為負面?thanks!

    回覆刪除
  4. Mr Market,
    Will you analyse HSBC as well?
    Mak

    回覆刪除
  5. 1.想問問中國太平最近公佈的收入數據表現如何? 為何股價屢創新低? 可以在這價位增持ma?

    2.今年銀行和保險表現, 何者較優? thanks!

    回覆刪除
  6. 華富財經的Issac對945有以下的評論,請先生comment下:

    宏利(945)是家難以分析的公司,因其保險業務遍及加拿大、美國和亞洲,而且資產負債表難以讓人讀懂。

    該公司聲稱,2010年第4季度業績創紀錄,不過當中包含了那麼多一次性項目,讓我感到懷疑。

    儘管如此,算盡大幅度的商譽減值和前9個月的撇帳後,2010年整體錄得36億元的損失。股息為每股4元。

    該公司的董事說5年之後,也就是2015年,盈利有望達到40億美元,相當於310億港元,僅僅比07年利潤高峰時低一點。如今每股股息從2007年的7.3元減至4元,但如果盈利表現真如董事們所說的話,那麼股息有望能重回7元的水平。

    現在談談股價。在2003至2007年盈利從90億元飆升至340億元這幾年間,市盈率大概徘徊在6.5倍至13被之間。以10倍的每股獲利算,假設每股獲利為17元,17.8億的總股數,加上7元的股息,那麼2015年的股價則可望達到170元。如果市盈率為6.5倍的話就是110元,如果是13倍呢?就是221元。

    股價為221元的話,回報率則為3%。110元 - 6.4%,170元 - 4%。

    根據董事們對2015年盈利的預測,我認為200元的股價(3.5%回報,市盈率11.8倍)是有可能的。這相當於43%的漲幅,而再算上4年間的股息的話,回報可達60%。這值得我們等待。這些董事們甚至低估了市場恢復的幅度。

    這是不是個合理的預測?

    如果是的話,我們可以預期股價會從目前的142元升至170元,甚至在2015年前達到221元。不然的話,我們就被套牢了,因為我還沒找到一個為它估值的聰明辦法。

    簡單而言,就是我們要耐心等候,先把股息收下,再希望好事真的會實現吧。

    回覆刪除
  7. 回應skm : 農行和中人壽都是可以長期收集和投資的公司, 加油.

    回應無名氏: 839未來的業績應該唔錯, 可以繼續持有.

    回應無名氏2: 因為成本增加.

    回應Mak : yes, sure, it will be done after 945.

    回應無名氏3: 中國太平966現價值得增持. 我認為保險好過銀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