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30, 2010

回應黃國英-網上英之見

第一, 筆者並非在07年尾牛三才作長線投資, 相反筆者於07年第3季減持30%股票, 增加現金水平. 事實上, 筆者於03年沙士期間, 大部分人士談股色變的時候已經主張要Buy and Hold長線投資.

第二, 筆者並沒有在匯豐的低潮時失去信心而轉去長揸內銀、內保股. 事實是筆者在幾乎沒有一個財經專家看好或推薦內銀內險股的時候, 已經大力推薦內銀內險股, 在平保11,12元時筆者已經話股價可以升上100元.

第三, 現時筆者的投資態度仍然是"只賺不止蝕", 大部分的時間仍然會Buy and Hold. 筆者的永久組合中, 中資金融股的市值大約166萬, 成本是零, 即是淨賺. 匯豐的成本大約為每股60元, 也是賺錢貨. 渣打的成本也遠低於現價. 唯一蝕本的是宏利, 成本大約在115元. 宏利現正經歷行業的低潮, 現價賤賣是愚不可及, 筆者甚至趁機增持.


第四, 筆者從金融海嘯中學到教訓, 也必會自我改善. 雖然筆者現時仍然是堅持Buy and Hold, 但不表示永不沽貨, 只是時機未到. 當個別股票股價出現泡沫, 筆者會沽售個別股票. 當整體大市出現泡沫, 筆者會沽售股票組合.

第五, 筆者承認自己也是凡人一個, 也只是茫茫股海的一名小散戶, 沒有東西可以誇口, 甚至時常會犯錯失, 但筆者不願隨波逐流, 跟隨市場的拍子起舞, 仍然堅持自己的信念, 並安然接受和面對最終的結果. 筆者會繼續做一個樂觀的投資者, 無論股市如何波動, 會如常工作和生活.

後記:

回應無名氏網友: 筆者在07年第3季沽清中資金融股, 但一股也沒有沽匯豐和宏利, 因為當時筆者覺得中資金融股股價有泡沫, 但匯豐和宏利的股價並不過份. 事後回望, 當大市普遍有泡沫, 即使個別股票沒有, 也應該要沽貨, 因為當泡沫爆破, 原本股價沒有泡沫的公司也會受到影響. 這是金融海嘯後筆者學到的教訓. 所以筆者已經講了, 以後當個別股票股價出現泡沫, 筆者會沽售個別股票. 當整體大市出現泡沫, 筆者會沽售股票組合.




台灣yahoo: http://tw.myblog.yahoo.com/mr-market/
新浪Sina: http://graham_choi2003.mysinablog.com/
香港yahoo: http://hk.myblog.yahoo.com/mr-market/

25 則留言:

  1. I am getting rather sceptical on buy and hold strategy now. The reason why it worked so well in the past decades or so was that the global economy was experiencing a long period of prosperity with strong growth. There are a lot of problems in the economy now. Deleveraging processes in the developed countries have not been finished, and asset bubbles in emerging markets are serious troubles. Going forward, I can't expect the economy to expand steadily for anything longer than 3-5 years. If so, what we see is only volatility in the markets, not long-term secular trend.

    回覆刪除
  2. Support you! I read your blog for many years ...

    回覆刪除
  3. 05 oct 2007
    市場先生 said...
    回應無名士:150.8的匯豐仍然值得投下一票.

    回覆刪除
  4. 04 jan 2008
    市場先生 said...
    回應 another value investor: 如果無呢d憂慮,匯豐就唔會賣緊130蚊, 如果無次按的問題, 相信匯豐現時的股價應該在180蚊以上.

    回應ngkf : 完全同意, 匯豐的問題被過份反應, 匯豐的價值被過份忽略.

    回應dawn: 有無多d accumulate 的資料?

    9:58 PM

    回覆刪除
  5. Friday, January 04, 2008
    為家人組合買匯豐
    雖然近期生果報的金手指話等待匯豐先減派息 再 發 盈 警 , 目標價見112.5元, 另外, 里昂維持給予匯豐控股(0005)沽售評級,目標價110港元. 雖然咁多人睇淡匯豐, 不過今日我仍然趁匯豐股價下跌, 以129.9為家人的組合買左3手匯豐. 按我一貫的風格, 如果匯豐.股價再跌我會再為家人的組合加碼買入. 市場的言論不足恐懼, 股價下跌也不足畏懼, 只要係優質股票, 只要價錢抵買, 而手上有錢, 打電話俾經紀幫你買入, 然後繼續如常地工作生活, 仍然可以做一個輕鬆的

    回覆刪除
  6. 同意和支持先生!

    回覆刪除
  7. Dear Mr. Market,

    Remember me? I have a supporter of buy and hold. I still hold full of stocks from October 2010.
    Many people has misunderstood buy and hold...
    Some may say buy and hold is useless and history change. Also, they think buy and hold is buy and hold eternally!!!! Buy and hold means that you buy and hold for a relatively long time say over 2 years or until you find other investment that you want to invest. From the history, Buy and hold will minimize the transaction cost. You see, if your annual turnover is over 100%, it is very difficult to get a satisfactory result! Please note that even Buffett get about 25% return annually. If you change yr portfolio very often, your return will decrease drastically.
    For me, i have invested heavily during the Financial Tsuinami and now my portfolio get to HK$ 8.5 (max. about $9 mil.) million from 4 million about over 100% return over 2 years.
    If i use technical lines to stop gains or stop loss or change position (my math. skills are not bad, all my maths grade are A!), the return is much less!!!!!
    I like big bet move and sit down and wait for return.
    Buffett said....if you see investment as a limited number of coupons in life. say only 20 investment chances in life. you will think differently about investment!

    回覆刪除
  8. 11 aug 2008
    davidho said...
    先生, 宏利現價大約$273-274, 請問値得買入嗎?
    12:00 PM
    市場先生 said...
    回應davidho : 我當然認為值得買入.
    12:39 AM

    回覆刪除
  9. 09 may 2008

    市場先生 said...
    回應番薯仔 : 我的永久組合, 包括5, 945, 2318, 2628, 3328, 3968, 絕對可以, 我也一定會越跌越買. 945如果跌到250蚊我好樂意加碼買入.

    回覆刪除
  10. 回應無名氏: 我以前寫的文章, 每一篇我都保留下來公開給大家看, 無論做對也好, 做錯也好, 都是真實的歷史, 放心, 我一篇也沒有刪除.

    回覆刪除
  11. 人人都說現在 buy and hold 方法已經唔再適用, 與股票談戀愛已不合時宜, 趨勢投資才是王道. 其實在每一個年代都會有不同的問題, 銀行息率高是一個問題, 低又係問題. 樓價一樣, 商品價格亦如是. 只要一日地球上有人類就會有經濟活動, 這些起起跌跌還是會一樣循環發生. 那上現在上來抽水的人盡管出來吧, 但是佢地點解只識得批評, 唔講下佢地既投資成績比較一下呢?

    回覆刪除
  12. 樓上o個位Anonymous真無聊,仲意睇就睇,唔睇就算啦,先生又無收你錢,又無迫你買,你賺左又唔分佣過佢.
    市場先生, 我都睇左你個blog好耐,總之好多謝你寫咁多分享文章.

    回覆刪除
  13. 老實說,你今年年頭仲信心十足話945 會見二百 (定更高價錢?我都忘了)而家宏利再次下跌至$100以下,你又有何高見發表?當時的推測是經過分析,還是純掛估開大口?

    回覆刪除
  14. 回應無名氏: 關於宏利, 我最近已經寫了超過7000字, 要講的已經講了, 你仲想我講乜?

    回覆刪除
  15. 老曹又黎抽水
    2010年11月1日 曹仁超

    「資產」時代走向「無產」時代
    10月31日,周日。瓻自1997年8月起、道指自2000年1月起,俱進入反反覆覆、迷失方向期,但並唔代表冇錢搵也。例如1998年8月13日瓻由6544點升至2000年3月28日18397點,以及2003年4月25日由8331點升到2007年10月30日的31958點。2008年10月 28日起瓻由11133點又再上升。當然,上述都只是事後孔明,因為當低潮出現時,大部分分析員皆悲觀;當高潮來臨時,大部分分析員又過分樂觀,結果大部分投資者在上落市中輸錢,只有小部分逆向思維者才賺大錢。指數出現上下擺動,令高P/E時代走向低P/E時代,情況有如1966年至1982年的美股。

    畢非德都會選錯股

    在2000年1月投資美股(當時道指11000點),持有十年至今回報率是多少?答案是「零」!除非你是精於選股,又或懂得把握時機,利用股市一上一落去獲利。「買錯股份」或在「不適當時機」入市者都要付出代價,就算你是畢非德亦然。在2004年12月持有華盛頓郵報(當時每股999美元,道指11000 點),至今道指仍是11000點,但華盛頓郵報每股只值371美元,下跌62.8%。另一隻畢非德近期在出售的股份穆廸,2007年2月每股76美元,最近是26.8美元。連畢非德都會選錯股,加上他不肯止損的性格,令虧損一再擴大。反之,香港投資者如相信內地A股牛市二期由今年7月開始而投資在港上市的哈動(1133)及信義玻璃(868),今年7月至今股價已上升100%。

    1987年10月股災後,請不要說股市瘋狂,只因你仍相信「buy and hold」而被「buy and sell 」玩死;不相信價值投資法已被趨勢投資法取代。對不起,你的思想早已落伍矣。許多時候,投資者受困於不合時宜的觀念而不自覺。"Anachronism" 一字來自希臘文的ana(對抗)及chronos(時間)。例如1950、60年代儲蓄是美德,1971年8月當美元宣布同黃金脫鈎,那時有多少港人不再相信儲蓄是美德而走去理財?

    1980年代,隨着互聯網時代來臨,首先出現改變的是「零存貨」(或叫Just-in-time)概念。貨物從工廠到零售點中間毋須貨倉儲存,因此節省不少開支,無法做到零存貨的企業漸受市場淘汰。隨之而來是「零生產」,美國企業將製造業外判到其他國家,自己只負責設計同市場推廣業務,除了無法外判的高新科技外,其他生產工序一律外判,總公司只注重核心業務,透過外判節省開支,令企業純利自1982年起狂升,帶來二十五年美股牛市。然後是「零國界」,隨着各國大幅降低關稅,產品暢銷世界各地,資金自由地在各國流通,成功的企業生意愈做愈大。2009年1月起進入「零利率」時代,即資金接近沒有成本,人們再不能依靠收利息度日,大企業利用廉價資金去擴大市場佔有率,令各行各業進入「零利潤」時代,即小本經營者被大企業吃掉,例如超市取代士多、快餐集團替代小食店、連鎖經營替代小店。超市、快餐集團、連鎖店的經營方式都是微中取利,令小店失去生存空間。工廠則進入以「快」打「慢」時代,十年前生產VCD的利潤率是100%,現在是5%;二十年前生產彩電利潤率100%,現在已跌至1%。因為VCD、電視機等產品,較中國工資更便宜的國家都加入生產行列,令中國生產彩電、VCD等工廠無利可圖,只有生產高科技產品如iPhone、手提電腦等才可獲利,但速度亦要快,因擔心幾年後利潤率可能降至只有5%甚至1%。

    品牌較資產更值錢


    --------------------------------------------------------------------------------

    未來投資大方向,則是由「資產」時代走向「無產」時代。過去四十年哪些人發大財?答案是地產商或礦產擁有者,理由是1971年8月至今美元貶值,令全球資產擁有者手上的資產價格不斷升值。可惜,此時代於1990年在日本結束、1997年在香港見頂,2006年在美國亦過去,相信不久將來在中國亦過去。新一代的財富來自知識產權,例如百度、阿里巴巴、騰訊、李寧、思捷環球、ZARA等品牌擁有者。這些企業擁有的只是「品牌」,而不是「資產」。品牌較資產更值錢,例如HSBC這四個英文字價值超過滙豐在香港總行的物業價值,例如《信報》兩字亦超過《信報》所擁有所有有形資產加起來。我們早已進入投資「無形資產」時代!


    --------------------------------------------------------------------------------

    1987年5月格蛇出任聯儲局主席,因大幅加息而引發當年10月股災,從此全球投資環境起了很大變化,投機取代投資。例如94年墨西哥金融危機、97年亞洲金融風暴,以及2000年科網股泡沫爆破。每次危機爆發後格蛇便減息去對付,例如2001年1月起把利率由6.5厘下調至2002年的1.75厘,令美股從2002年10月起止跌回升,2002年貝南奇加入聯儲局後再把利率降至2003年中的1厘。人為地壓低利率,令基金亦只有加入投機行列,因為基金需要每年提供7%到9%回報率,才能吸引投資者繼續持有基金。1995年債務抵押證券(CDO)開始普及化,令美國樓市火上加油,引發1995年到2006 年中美國房地產炒賣狂潮。美國房地產泡沫在2006年爆破,2007年10月出現CDO危機,2007年9月至2008年12月聯儲局雖然再次將利率推低至0.25厘,仍無法阻止金融海嘯出現。2009年3月美國政府推出量化寬鬆政策,利用美元貶值去刺激股市上升。過去幾十年聯儲局所做的一切,不但沒有熨平經濟周期,反而擴大其波幅,釀成驚濤駭浪。投資者必須自行建立風暴預警系統,不然便有如在沙灘上建堡壘,一個大風浪便摧毀一切。

    美國的次按證券化及Alt-A按揭貸款由1995年到2005年最為普及,它們大幅跌價,是引發全球金融海嘯的原因之一,資金流向國債,令利率進一步回落(但借錢十分困難)。Bridgewater(全球最大對沖基金,管理860億美元)認為,自2007年10月起OECD國家「去槓桿化」,代表「有形資產」時代的結束。他們的投資策略正朝此方向發展:一,睇好國債,估計短期利率在接近零水平有一段很長日子。二,睇好日圓,主因是美元弱勢。三,睇好黃金,相信QE2很快出台。四,新興工業國例如中國等繼續轉強,OECD國家例如美國等繼續轉弱。五,最終通縮壓倒通脹,引發另一次股市大跌潮,即Double Dip將會出現,只是不在短期之內,估計在2012年至2014年之間。

    回覆刪除
  16. http://finance.qq.com/a/20090905/001918.htm
    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发言实录
    2009年09月05日
    ....我相信全球的银行业正在面临一个根本性的结构性的调整,银行业的黄金时代过去了。虽然我自己也是做银行的。但是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全世界银行业正在进入新的一个战国时期,谁是未来的赢家,谁是未来的输者,到今天还不能下判断。...IT过去了,金融业过去了,我刚刚说了金融业的黄金时代在相当长时期过去了。毫无疑问这个世界不需要18倍大于他的金融服务业。

    回覆刪除
  17. 現在財經版可讀性每況愈下,很多時是無搵來寫。先生一於一笑置之可也。

    回覆刪除
  18. 按照邏輯學來說, 推論/論證正確, 不代表結論是真確。不過, 正確的推論和論證仍受人重視,因為這是理性的表現。
    我想說的是, 我不敢肯定市場先生對宏利的評論是否正確(我相信大部分blog友甚至「英哥」也不容易肯定), 但我十分欣賞市場先生對宏利的深入研究的精神和態度(請問以上網友有多少人可以就宏利的分析寫七千字呢?)。如果網友們自己沒有獨立思考,見市場先生睇好宏利就跟隨(其實印象中市場先生好像沒有「推介」宏利, 他只是自己睇好並增持宏利。但別忘記市場先生有相當強的現金流,可以不斷增持溝貨,也有良好的心理質素可以長時間持有,這似乎不是每個散戶都可以擁有的條件), 這些盲從的網友最後輸了錢就怨天尤人,然後"質問"市場先生分析有問題, "信口開河"之類, 這其實跟那些輸錢後寄刀片恐嚇/報復分析員的卑劣散戶, 有何分別呢?
    此外, 市場表現大多時間並不理性,否則匯豐並不會有$33的時候(記得當時有分析員說不要參與匯豐世紀供股,一年後匯豐會跌至個位價)。宏利的下場如何, 現時是言之尚早。在市場人人惶恐不安、表現非理性時, 市場先生仍能不為所動,忠於也安心於自己的分析,這種對理性的堅持和氣度,我覺得比許多事後孔明的言論更令人佩服吧?(記得金融海嘯時「英哥」也驚到"手震震",寫過"百年一遇"、"有生之年未見過"之類的話,詳情我忘了。不知當年他對匯控世紀供股有乜意見呢?如有網友有印象, 請不吝分享。)
    最後想說句, 別忘了這裏只是"個人網誌", 市場先生沒有要求網友盡信他的分析, 也沒有要求網友付錢收看, 大家參考參考就是了。(況且投資似乎沒有最好的路, 只有最適合自己的路, 人人各施各法。)大家在這個分享的園地, 應學會尊重不同的見解--尊重別人, 其實也是尊重自己的表現吧?
    示風

    回覆刪除
  19. 建行宏利差天共地
    內銀炒起有基本因素支持。高盛發表研究報告,指內銀股於第三季普遍錄得強勁的淨利息收入及撥備前溢利,信貸質量亦基本穩定。高盛話內銀股首九個月稅後淨利潤超預期,其九個月平均溢利佔該行預測全年溢利逾八成,收入則按年上升三成四。高盛指,內銀H股中當首選信行、建行和工行。

    昨日經紀張打來吐苦水,話見到內銀咁升法,揼心揼到飛起。我在五月跌市時叫過佢買內銀,話內銀穩陣啲,再跌有個譜,佢當時無買,走咗去買一百三十元的宏利(945),家得番九十七元多,唔見咗兩成五;相反若果買建行就升咗兩成六,一來一回唔見咗五成有多!經紀張話當日唔買內銀,係覺得內銀升都升得唔多,佢睇傳媒推介,成日覺得宏利可以去番二三百元,所以走咗去買宏利。我話宏利家唔郁等業績,生死未卜。在升市買中啲死股,機會成本都好大㗎。

    陸羽仁

    回覆刪除
  20. 唉, 呢個世界真係多無聊人, 市場先生長期推介中資金融股, 賺左錢又唔見你地多謝先生. 呢d人根本只係抽水怪.

    回覆刪除
  21. 講真, 市場先生唔係神, 唔係講邊隻升邊隻
    小弟睇左先生咁多年, 係睇佢對股票/市場的分析及見解
    大家應該視市場先生為一位對股票有深入研究的朋友, 難得這位朋友願意分享他的見解, 大家如有興趣應該"討論"而不是"批評"

    讀者上

    回覆刪除
  22. 我自己係由一個價值投資者轉向投機的人.我個人認為兩邊都有強者,兩邊都有可取,係睇邊樣適合自己而已.

    每個人都會因為一些自身既經歷,而對同一件事情(例如投資取向)有不同的見解.我個人係認同黃國英所講,現今上市公司既業務已經太複雜,太多財技高手抽水,大部份散戶(我只講大部份啦,包括我自己,唔排除有人認為自己睇通睇透)根本沒可能透徹了解一間公司既基本因素(同當中風險),其實連該公司的管理層亦未必敢講能完全掌握.

    黃國英(同我)火滾既地方係有某些偽價值投資者,鼓吹一種"不要問,只管信"的信仰,利如說國壽長渣幾多年之類,這是最不可取.

    再者,經常冠止蝕等操作為投機/賭搏行為,亦是不負責任的指責,我個人是靠止蝕避開在2008年的潛在大幅虧損.

    我開門見山,自己是黃國英的粉絲,由當年佢發掘恩利,勝獅等股票時已經開始看,我欣賞佢會檢討並改善自己的系統.咁我唔知點解佢會寫果篇"止蝕是廢招?",我睇到之後,講真,其實係拍手讚好.我見更加多的朋友,係3-40蚊(莫說50蚊了)坐左國壽,到而家眼白白睇住其他股票係咁升.

    當一眾公認既高手,如林森池,陸東,都看不通2008年的市況,作為散戶,我個人認為實在不可以對自己太有信心.

    各位,雖然此處為個人博客,但先生已經出哂書,是有一定知名度的,黃國英咁耐以來,都唔知俾人柄過幾多次啦,無需要介懷丫,你長渣中資金融,你贏,叻;佢炒出炒入,因時制宜,佢贏,亦叻.

    Bulls can win. Bears can win. Pigs only get slaughtered.

    回覆刪除
  23. 我係投機者,我自己唔會buy and hold,因為不合我性格.咁講真,同CKM比較,至少先生佢有分析,雖然我不認同buy and hold,但我buy有自己分析的人.

    不過,坊間有唔少偽價值投資者妖魔化我輩投機的人,呢個係我最唔認同.

    回覆刪除
  24. 先生, 請問怎樣才知道大市出現泡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