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31, 2010

現在是對宏利貪婪的時候 (一)

宏利今年第2季錄得虧損淨額23.98億元(加元, 下同), 上年同期盈利則為17.58億元, 派息每股0.13元, 和上年同期一樣. 業績公佈後, 宏利股價一瀉如注, 由8月5日收市價123.6港元, 暴跌至到執筆之時只有86.05港元, 短短3個星期股價跌幅高達30.38%, 處於52週低位. 目前股價相當於今年6月底每股普通股帳面值的0.796倍, 以及09年底每股內含價值的0.49倍, 股票被過份拋售, 估值嚴重偏低. 巴菲特的名句: 在別人恐懼的時候你要變得貪婪. 筆者認為現在就是可以對宏利貪婪的時候. 通常, 投資者對持股股價下跌的恐懼源於對持股的不了解, 因此, 有意投資宏利以及其他保險股的讀者, 應該要增加對宏利以及保險業務的認識.

保險股的投資者一定要有個概念, 就是如果股市表現差, 保險股的股價也不會好, 甚至很有可能跑輸大市. 原因不難明白, 股市低迷時, 市場願意給予股票的估值也會下調, 例如由15倍市盈率下調至10倍, 但另一方面, 保險公司的投資收益以致盈利表現也會因為股市下跌而減少, 盈利倒退加上估值下調的雙重打擊下, 期望保險股能夠逆市上升是有點不切實際, 因而市場有個講法, 保險股的股價表現往往是"熊市更熊, 牛市更牛" (意思即係保險股於熊市或市況低迷時會跑輸大市,但於牛市或大升市時會跑贏大市), 也不無道理. 此外, 對於有意見認為保險公司依靠投資收益是不務正業, 這也是對保險業不了解才會有的想法. 投資絕對是保險公司主要的業務之一和重要的盈利來源. 筆者認為, 一個保險產品如果設計和定價得宜, 所收保費的總額應該是剛剛好夠支付所有賠償以及承保, 管理和行政等費用, 那麼, 產品價格既有競爭力, 也不會出現承保虧損. 有人會問, 保險公司賺什麼? 答案就是由收到保費至到真正支付理賠金額這段時期的投資收益. 因此, 換個角度來講, 保費收入只是累積的負債, 保險公司是向投保人借來時間, 運用這筆債務去賺取投資收益, 至於投資表現, 就要看保險公司的功力和投資市場的表現了. 當然, 在理賠經驗有利的情況下, 例如投保人的真正死亡率低於精算假設的死亡率, 那麼, 保險公司就會有死差益以致承保利潤, 但一般來講, 投資收益才是保險公司主要的盈利來源.

此外, 想投資宏利的讀者也需要了解宏利的其中一個主要產品, 也就是令到宏利業績和股價大跌的主要原凶之一, 在加拿大被稱為獨立基金(Segregated Fund), 在美國被稱為變額年金(Variable Annuities). 變額年金的運作相當於互惠基金(mutual funds)加上一些保證條款, 最常見的包括:

1) 死亡賠償最低保證: 身故賠償的保證現金價值部分, 通常不低於全部投資金額的101%

2) 到期價值最低保證: 期滿時保險公司會為客戶提供最低提取保證, 例如是全期投資金額的75%, 甚至是100%保本.

簡單地解釋:

"獨立基金"-- 因為它是和保險公司的一般基金分開呈報.
"年金" -- 就是退休之後仍然有工資收.
"變額" -- 因為年金的金額可以隨投資回報而改變. (待續)


台灣yahoo: http://tw.myblog.yahoo.com/mr-market/
新浪Sina: http://graham_choi2003.mysinablog.com/
香港yahoo: http://hk.myblog.yahoo.com/mr-market/

19 則留言:

  1. 先生,

    你有冇低吸2601,2628及945呢?

    小興-kk

    回覆刪除
  2. 市場先生, 你可否講多d variable annuities. 因如果宏利sell 的比其他competitor aggressive. Such as 5% guarantee return. Its result must be worse. 你看, Sun life is also bad result. But not loss. Prudential have gain. How to explain why Manulife result is worse among all the insurance company. If so, even invest, should we invest in other insurance company rather than Manulife. Thanks!

    回覆刪除
  3. 31/08/2010 10:02
    宏利(00945)向美國提交申請,日後或發行40億美元證券

      《經濟通通訊社31日專訊》據外電報道,宏利(00945)已向美國證交會提交申請,日後或可能發行40億美元證券。

    到時又會再攤薄.

    回覆刪除
  4. 先生, 我年幾前開始月供緊宏利, 是血汗錢, 選宏利的原因是當初認為自己無乜投資知識, 諗住月供大藍籌風險低, 點知都搞成咁.
    先生, 我真係想問一句, 只要宏利唔執的話, 相信過幾年我的投資有機會倍番的. 但咁跌法又狂吸水, 我好驚佢會過唔到呢關, 因為我每月所剩的錢都幾乎以月供的模式去儲蓄了, 945會從此一跌不起甚至執笠的風險有多高呢?

    回覆刪除
  5. "現在是對宏利貪婪的時候"----但很可惜, 我早已對宏利貪婪, 以致彈盡糧絕, 不可能再貪婪了.

    回覆刪除
  6. 投資要自己獨立分析, 不要沽注一擲, 人云亦云, 變成信仰, 匯豐銀行如是, 思捷如是, 電盈如是, 股無百日好, 花無百日紅, 金融股, 真係得個估字, 既然宏利同投資市場表現咁大關連, 我寧願買指數, 股市都無宏利跌咁多, 有那個分析員能在業績前指出945之高息保單之風險? 真係得個估字!

    回覆刪除
  7. 我已在95時入了300
    現在等佢跌到85時..再入400
    我很相信市場先生的明言..一間好的公司..不是看股價的高低,而是公司的管理層能幫股東們賺了多少..和分享多少收成..
    我的滙豐已在收成中..
    第二目標便是宏利..
    也在努力尋找第三個目標..以達到財務自由的最終目的..
    市場先生要加油啊..滙丰在33元時都是這樣挺過去的..我相信宏利也可以

    回覆刪除
  8. 先生,我不是批評你,但有強勢股不買買弱勢股...你是不是有問題?

    曾幾何時,在情況每況越下的股價,先生也是覺得宏利是"抵買",帳面值夠平...但不知先生如何看待那些"層層蟹貨""級級可危"的宏利股票?

    我個人覺得,先生不論以前幾篇文章的數學計算還是文字分析,只要市場不就,勢不順,全都是BULLSHIT...

    為什麼有此公司股價可能襯上幾倍的普通股帳面值仍然有人買?又什麼有此公司股價可能襯上不足一倍的普通股帳面值仍然有人沽?

    簡單來說,宏利高層給股東們寵壞了!他們沒有想過已經集資了咁多錢,公司價值仍然偏弱~!!

    回覆刪除
  9. 上個禮拜買左,今日再放多50%資金溝溝佢先

    回覆刪除
  10. 先生,小弟是2628fans,究竟先生你怎看2628的中期業績?

    回覆刪除
  11. 我不懂印銀紙, 不可能不斷溝淡... 先生的分析一定是對的, 除了宏利倒閉, 但我最後一次買宏利時, 是$190, 現在要升一倍才能平手... 唉...

    回覆刪除
  12. 市場先生:

    我太太於07年用 261.6買了200股 945, 去年用 58.9再買200股, 平均價是 160.
    我在8月31日以 86.9元買了 500 股 945, 我以前一股也沒有, 希望作中長期投資, 現在息率也不錯.

    回覆刪除
  13. Mr Market,
    Please read this article and let us have your views

    http://www.inv168.com/phpBB3/viewtopic.php?t=59143&sid=72233840014ce89b9d808c7aabe41669

    回覆刪除
  14. 市場內上升中的股票多如牛毛,何必要執著一隻由紅底跌落凡間的天使股?好的公司必然會一直向上,不好的股票必然會一直向下。價格走勢已經無可辯駁。何必拿出巴聖人的名言來為自己的賭博行為神話化?!

    回覆刪除
  15. 想想十年前的電盈,不缺這些大師不怕掉金幣的言論。我不知道這間保險公司有什麼特別好的市場優勢,我只知道這是一間加拿大的保險公司。在香港可能還有人識,其他地方就真係難講。如果我要買保險股,為什不買中人壽或平保?要把鈔票賭一他山之石?

    回覆刪除
  16. D人成日話宏利係好公司. 請問好在那裏? 當然現在我也是馬後炮. 但佢地管理層在好景時有否知道自己埋下今日的炸彈? 管理層的質素好在那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