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01, 2010

股價對內含價值的意義(宏利09年每股內含價值)

最近實在有太多公司出業績或即將出業績, 筆者都很想一一去寫, 包括一眾內銀股, 內險股, 永久組合的匯豐, 宏利, 渣打, 交易組合的194, 289, 甚至上年推介的34, 251, 878, 560, 2356, 440等等. 不過, 時間所限, 現時筆者每星期只能夠寫一篇較詳盡完整的文章.

最近留意到宏利已經出左09年財務報告, 筆者首先關注的是09年底每股內含值, 為23.2加元, 相當於176.8港元, 今日宏利收市價為154元, 即是0.87倍PEV. 大家要明白, 一倍PEV是什麼意思, 不少人, 包括財經演員經常口講內含價值, 但筆者夠膽講, 真正明白一倍PEV的意義的並不多. 以宏利為例, 09年宏利採用的加權平均貼現率為8%, 如果以一倍PEV買入宏利, 表示如果宏利能夠做到精算假設的投資回報, 那麼, 宏利現有業務每年帶給投資者的經濟價值回報率就達到8%. 不過現時宏trade 緊一倍PEV以下, 即係話實際回報率高過8%, 而且仲未計未來新業務所帶來的經濟價值回報. 所以筆者認為現價的宏利係超值. 問題係唔少人傾向只爭朝夕, 股價短期唔升就無興趣, 股價短期無好表現就當係垃圾股.

如果大家回望年初的內銀股, 股價無表現就俾人當票房毒藥. 最近股價越升越有, 睇報紙財經版, 內銀股又成為寵兒. 筆者在中資金融股低潮時仍然不離不棄, 而且鼓勵大家不要灰心, 是增持良機. 現時筆者有3個股票組合, 分別是永久組合, 月供組合和交易組合, 主要持股都是金融股, 分為2類: 中資金融股, 包括2318, 2628, 3328, 3968, 939和998, 共佔44%, 國際和區域性金融股, 包括5, 945, 2888, 共佔56%. 最近中資金融股回勇, 相關組合市值回升不少. 相對來講, 匯豐和宏利表現較弱, 不過, 其實股價這東西, 十年河東, 十年河西, 風向隨時會轉, 曾經有一段時候匯豐股價都好強勢, 相信未來日子, 會輪到匯豐和宏利股價有好表現的時候.

無論如何, 筆者仍然認為金融股是好的投資, 即使可能有其他回報更高的選擇, 筆者仍然無意改變, 因為對筆者來講, 可以全部身家投入去, 而仍然覺得安心, 始終是金融股. 到目前為止筆者買中的10倍股, 仍然只限於金融股, 金融股就是筆者的circle of competence.



台灣yahoo: http://tw.myblog.yahoo.com/mr-market/
新浪Sina: http://graham_choi2003.mysinablog.com/
香港yahoo: http://hk.myblog.yahoo.com/mr-market/

7 則留言:

  1. Circle of Competence. Good Point!

    回覆刪除
  2. 太棒的文章,谢谢分享。
    请问是否只有金融及寿险公司可以用内涵价值来评估股价呢?或是其它公司也可以?

    请问中国人寿及平安内涵价值目前是多少呢?

    回覆刪除
  3. 銀行股升就話人無料, 為甚麼不學人家的長處? 人家的回報可比你好很多呢!

    劃地為牢, 何其可悲...

    回覆刪除
  4. 回應閒人 : 多謝.

    回應wsc1960: 中國人壽和平保就快公佈業績, 到時便知道09年底的EV是多少.

    回應無名氏: 經歷金融海嘯之後, 我有從經歷(或者稱為錯誤和不足)中學習和改進, 如果你有看過我全部的文章, 應該可以察覺到我的變化. 不過, 無論如何, 你的意見對我是一種提醒.

    回覆刪除
  5. 我觉得获利并不是第一考量,安全才是。我佩服市场先生的是您的长期眼光,我觉得比较短期获利高低,不是太重要。我觉得您还是要坚持您一直以来的作为,因为时间会证明一切。

    回覆刪除
  6. 每天看看閣下的文章,就像有一個銀行家我意見,雖然我答不上話,仍相當感謝閣下無私的付出...願閣下每事順利..

    回覆刪除
  7. Dear Mr Market, after having view the comments from Tony, I am quite confused, I am seeking your comments. Thanks.

    宏利的股價則為152元、市值2,700億元、09年利潤107億元、市盈率25倍。從這角度看,儘管宏利的表現比另外兩家內地人壽公司好,但股價還是太高了,我不建議買入。但此公司在過去3年的表現並不代表公司的真正能力,因為在09年它需要支付100億加拿大元的政策費用,只有經過退稅它才錄得盈利,因此09年並不是一個正常的年份。

    即使在逆境之下,收益還在攀升,銷售額仍呈正數,因此我相信未來的盈利至少能達到該公司在09年中期的預測,就是在未來兩年內維持每季度7.5億加拿大元的盈利,或是每年230億元,之後也許能上300億。儘管如此,其市盈率會達9倍,如果是這樣的話,宏利將會是值得買入的股份,因為這是個正在增長的業務。

    我敢打賭,宏利在未來兩年的股價會倍翻,市值會達5,500億元。不過,如果利潤在2012年增長至400億元的話,這就可以成真了,而這也是我所希望的。其中一個我想寫宏利的原因,是因為我之前收到了宏利的業績,發現其充斥著難明的用字和數據。不過即使我能看懂,我也不大可能會改變主意。下一個關口,則是在5月第二週公佈的2010年首季業績,我預期它的獲利能達到先前估計的7.5億加拿大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