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4, 2008

人壽保險公司的另類ROE

評估一間銀行值幾多倍P/B, 好多時會用ROE, 因為ROE可以睇到間銀行運用股東資金的效率. 而人壽保險公司可以用另類的ROE去睇經營效率, 用以下的計法:

另類ROE = NB / ((EV1 + EV2) /2)

NB = 一年新業務價值(每股)
EV1 = 當年內含值 (每股)
EV2 = 之前一年內含值(每股)

以2628中國人壽為例, 06年每股新業務價值係0.370815828人民幣, 06年底每股內含值係6.438736934人民幣, 05年底每股內含值係2.128811059人民幣, 計到 06年另類ROE = 8.66%.

05年每股新業務價值係0.1399044人民幣, 05年底每股內含值係2.128811059人民幣, 04年底每股內含值係1.682682473人民幣, 計到 05年另類ROE = 7.34%.

可以睇到 中國人壽的經營效率係提升左. 期待07年全年業績的公佈.


台灣yahoo: http://tw.myblog.yahoo.com/mr-market/
新浪Sina: http://graham_choi2003.mysinablog.com/
香港yahoo: http://hk.myblog.yahoo.com/mr-market/

6 則留言:

  1. Thanks for these valuable reference.
    I do bought 2628 and 945 for long term. May I have your first instruction on how to find and calculate the 退保率 from the annual report?
    I can't find it.
    Thanks

    回覆刪除
  2. 請教 06 年的新業務價值是否指 06 年內所有新簽保單,其可預估現金流的折現值?

    Thanks。

    回覆刪除
  3. 想請教先生你所計得:
    06年每股新業務價值係0.370815828人民幣,
    06年底每股內含值係6.438736934人民幣,
    05年底每股內含值係2.128811059人民幣,
    05年每股新業務價值係0.1399044人民幣
    是如何計出呢?
    按年報P.32內在價值:
    06年股數26,777,033,767
    05年股數26,777,033,767
    06年新業務價值係10,481,000,000
    人民幣,
    06年每股新業務價值係0.391417514
    人民幣,
    06年底內含值係181,989,000,000人民幣,
    06年底每股內含值應該係6.8人民幣,
    06年股數26,777,033,767
    05年股數26,764,705,000
    05年新業務價值係7,489,000,000人民幣,
    05年每股新業務價值係0.2798088
    人民幣,
    05年底內含值係113,954,000,000人民幣,
    05年底每股內含值應該係4.26 人民幣
    我想了很久都弄不明白?

    回覆刪除
  4. http://appledaily.atnext.com/template/apple/art_main.cfm?iss_id=20080226&sec_id=15307&subsec_id=15326&art_id=10795384&cat_id=75&coln_id=121

    元 宵 已 過 , 天 氣 逐 漸 回 暖 , 開 始 計 算 雪 災 的 損 失 。 之 前 , 傳 媒 說 保 險 公 司 損 失 嚴 重 , 但 是 最 近 中 國 人 壽 ( 2628 ) 說 雪 災 賠 償 僅 1500 萬 元 罷 了 , 小 數 目 。 反 而 是 三 大 電 訊 商 , 即 中 電 信 ( 728 ) 、 中 移 動 ( 941 ) 及 聯 通 ( 762 ) 的 總 損 失 達 28 億 元 。 雪 災 時 , 通 訊 器 材 遭 破 壞 , 導 致 通 訊 中 斷 , 電 訊 商 損 失 通 話 收 費 及 重 建 通 訊 設 備 的 成 本 。
    提 起 國 壽 , 不 少 評 論 說 國 壽 持 有 不 少 H 股 、 A 股 , 這 些 股 票 的 股 價 下 跌 , 會 嚴 重 影 響 國 壽 的 利 潤 。
    當 然 , 影 響 一 定 有 , 但 是 影 響 不 大 , 保 險 公 司 的 投 資 不 一 定 是 為 自 己 投 資 , 也 為 客 戶 、 受 保 人 投 資 , 你 交 的 人 壽 保 險 費 , 大 部 份 是 用 來 幫 你 投 資 的 。 保 險 公 司 實 際 上 是 一 家 基 金 管 理 公 司 , 而 且 比 一 般 的 基 金 強 , 因 為 你 可 以 隨 時 贖 回 基 金 , 但 是 保 險 則 一 開 了 保 單 , 一 般 上 都 每 月 供 款 , 一 供 數 十 年 , 到 退 休 時 止 。
    作 者 為 城 市 大 學 MBA 課 程 主 任

    回覆刪除
  5. 等國壽出完07年業績我列個表出來.

    回覆刪除
  6. 市場先生!
    Thank you very much!
    It is really a gift from yo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