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13, 2016

第一次買入建聯集團(385)

今天分別以1.01元買入20,000股和1元買入10,000股建聯集團(385). 這是我第一次買入這間公司. 我已經持有王博士的建業實(216)和160漢國置業(160), 並且已有豐厚的回報. 

以現價1元計算, 建聯集團 PB 0.484倍, 股息率5%. 要維持派5%股息率只需要現金2,974.5萬元, 而建聯集團一年經營現金淨流入有4.476億元, 單單折舊每年都有6,573.7萬元. 相信不難維持派息, 甚至有能力增加派息.

16 則留言:

  1. 沒多久後(2~3個月), 385和1556應該會開特別股東大會, 為160在健全街起樓, 估計總預算約6~7億港元, 計劃在2019年完成。

    回覆刪除
  2. 今天才發現中銀有很多什費要收(除半年一次倉租更有一堆小數),尤其代收股東權益,收股票也要付$30手續費……

    有前輩知道邊間銀行適合長揸收股息嗎?

    (晚輩錢少,每次入貨只有能力買$20000左右,寧可佣貴都唔想股息被蠶食,沒做中央登記)

    回覆刪除
    回覆
    1. 轉月供股票? 除了每個月供時的手續費(最少50元), 收股息不需費用.
      但如沽出則同樣收費

      刪除
    2. 但已經買咗嘅好似冇得轉月供……
      而且非藍籌股的話有啲古靈精怪無得買……
      而且連銀行訊問櫃檯個位哥哥仔都只係讀返網上列印嘅資料出來,都唔知啱唔啱!而且我停咗月供之後點計錢?

      望前輩指教!

      刪除
    3. 長揸收息,果30蚊無一間銀行有豁免
      一係射去股票行平D,或者提取實物以後收支票

      刪除
  3. 市埸先生請問0032 我貪這股派息平穩 有何意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32我都有少少研究:

      1. 股價折讓不夠大
      2. 公司主要業務的經營淨現金流每年只有9千多萬元
      3. 主要現金流依靠西隧,2023年經營權期滿之後便無以為繼.
      4. 公司一直增加證券投資, 沒有設法找到主要業務代替西隧.

      刪除
  4. 市場兄找到很多新奇折讓個股,如能分享一下揀選方法流程,這就更好。

    回覆刪除
  5. 巿場兄你好! 先看亦會細心看看閣下提及的股票. 這次有點疑惑. 以建築工程特質, 是投標形式, 價低者得. 工程要看成本控制才有錢賺. 所以護成河很少. 建聯最賺是地基打樁, 有~11%利潤(泰昇更高, 有13%), 其他工程種也只有2-3%利潤. 看到建聯於4年間, 亦不斷增長及賺錢, ROE從7% --> 13%. 分拆後亦多了現金. 若簡單計算, 所有流動資產-流動負債, 現金還餘5億, 折讓至25%. 現時很多樓將興建, 不愁無生意, 只怕競爭太大, 減少利賺.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巿場兄你好! 先看亦會細心看看閣下提及的股票. 這次有點疑惑. 以建築工程特質, 是投標形式, 價低者得. 工程要看成本控制才有錢賺. 所以護成河很少. 建聯最賺是地基打樁, 有~11%利潤(泰昇更高, 有13%), 其他工程種也只有2-3%利潤. 看到建聯於4年間, 亦不斷增長及賺錢, ROE從7% --> 13%. 分拆後亦多了現金. 若簡單計算, 所有流動資產-流動負債, 現金還餘5億, 折讓至25%. 現時很多樓將興建, 不愁無生意, 只怕競爭太大, 減少利賺.
    想多問巿場兄, 你除了看現金流, 折讓, 現金外, 還會考慮那因素, 希望可以多點提點.

    回覆刪除
  8. 巿場先生你好!你詳盡列出公司資產,讓我們更清晰,所以自己都會細心看看公司財務狀況及行業的盛衰。關於建築業特性,護城河小,十分依靠控制成本。但現在香港不斷起樓,有巿場,看了利潤率,泰昇(13%),三和 (14%),建聯(11%),三間都不斷有新中標,但最難分析應收,應付帳,因一個大數,怕下年須要俾突應付款,影響現金流,但建聯分拆後,有大量現金,不知會用作多接生意為保留金,還是作派息。這是巿場兄的想法?

    回覆刪除
  9. 驃叔叔2016年7月25日 下午4:45
    英皇近排買咗唔少1556,王博士幫襯的經紀行真係多不勝數!

    Louis 2016年7月25日 下午6:31
    從2016年3月4日至2016年7月22日, 中央結算系統持有1556的變化:

    https://webb-site.com/ccass/chldchg.asp?sort=chngdn&issue=15847&d1=2016-03-04&d=2016-07-22

    第二位英皇證券僅買了8,485,000股, 遠低於第一位海通國際證券買入59,440,000股。

    我相信王博士犯不著做這樣的小動作, 一旦被抓, 一世英名盡喪!

    385中期業績公佈之後和即將到來的四間公司股東特別大會召開之後, 我相信王博士有機會在九月增持160, 216和385。

    回覆刪除
  10. 而建聯集團一年經營現金淨流入有4.476億元,這個數如何得出?經營活動之現金流量 2015/12 501,451減什麼求出4.476億元?可否教一教我?謝謝。

    回覆刪除